close
ROMAIN ROLLAND:
[我將以生活來達到最高的真理.
我自知沒有天才,但耶穌有天才嗎?托爾斯泰有天才嗎?不,他們都不是天才,他們只是深深地,重重地,強而有力地生活過了.
我相信無論哪一個人,只要沉重地活下去,便可以產生傑作.]


附注生平介紹:
Resource from: http://www.techbook.com.tw/Book/BookDetail.asp?BookID=87157 
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1866~1944)是法國小說家、劇作家、評論家。他有句名言:「與其花許多時間和精力到處挖鑿淺井,不如以同樣的時間和精力,用心於 一口深井。」他花八年歲月(1904~1912)用心完成的百萬字長篇小說《約翰‧克利斯?夫》(Jean-Christophe),就是汩汩沁涼、永不 乾涸的「一口深井」,嘉惠代代讀者,也開創了20世紀大河小說的體例。出版隔年,即獲法蘭西學院大獎,接著,1915年獲諾貝爾文學獎。這部浩瀚卷牒的鉅 著,以貝多芬?原型,敘述天才音樂家一生奮鬥過程。書末,作者亦重述:「我曾奮鬥,我曾痛苦,我曾流浪,我曾創造。-------有一天,我將為了新的戰 鬥而再生。」
羅曼‧羅蘭最初創作目的之一是當作「教育小說」,其作為人格成長訓練的價值,可以媲美英國 夏洛特‧勃朗蒂(1816~1855)的《簡‧愛》(1847年出版),兩者都深具標竿意涵。書中激勵的語句,如江河浪濤(浪花)時時湧現:「前進吧!前 進!永遠不要歇息。」以及「人生是一場沒有休止沒有僥倖的戰鬥,凡是要成為無愧於『人』這名稱的人,都得時時刻刻向著無形的敵人抗戰。」------等 等。

Resource from:
http://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literature/laureates/1915/index.html
"as a tribute(貢獻;明證) to the lofty(崇高的,高尚的) idealism of his literary production and to the sympathy and love of truth with which he has described different types of human beings"
Romain Rolland
Romain Rolland
France
b. 1866
d. 19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